close


 結婚以前

我會做的家事是擦地、洗碗和燒開水

做菜對我來說

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突然想起國中時候的園遊會

每個班都有個小攤位

我們的攤位賣臭豆腐和紅茶

不會煮也不會運動的我

只要負責畫海報就好~

貼完海報

原本跟我在攤位準備油鍋的同學們

一個一個被叫去集合準備比賽

同學臨走前

交待我,"看一下油鍋"~

我說,好!

又低下頭繼續畫另一張海報

沒多久

油鍋開始燃起"熊熊大火"

驚覺大事不妙的我,只會大聲叫,怎麼辦?怎麼辦?

隔壁攤位的同學

不慌不忙拿起旁邊的鍋蓋,很快的蓋住鍋子~

火,就熄啦~

這次我學到什麼?

油鍋等於危險~~~

 

 

 

 

 

結婚以後

母親開始生病

"簡易料理"這本食譜是我做菜的啟蒙老師

書中甚至有蔥蒜的對照圖

實在非常符合我這個廚房白痴

連炒青菜都有圖解~

說這麼多

也就是說

我沒有學到半樣母親的手藝

可惜了母親很有口碑的麻油雞與炒米粉~

 

 

 

 

每年除夕圍爐之後

婆婆會把"堆雞如山"的年菜打包讓我們帶回家幫忙消化

一隻雞、一條豬肉、一條魚、一塊年糕、一串香腸、、、

所以年前我可以這麼悠哉 "等" 過年,這才是主因啦~

直到現在都不會剁雞的主婦

剛開始對這隻煮熟的雞有點不知從何下手

前幾年只會用"撕"的

加工作成雞絲飯或雞絲拉皮的涼拌菜~

 

 

 

(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幾年之後

想起小時候過年的餐桌上

都有一道年節大菜,我們叫它 "封雞" ~(台語)

我不知道料理過程

只知道鍋裡有哪些東西~

於是試著用這隻煮熟的雞做成"封雞"

沒想到

竟然也有七分媽媽的味道~

初一的午餐桌上

我跟兒子說起了這道菜的故事

以前過年吃這道菜時,我的媽媽會說,屘舅最喜歡吃封雞裡的大蒜了~~~~

(又順便跟兒子解釋,屘舅就是小舅舅的意思~)

屘舅是家裡最小的孩子,當他很小的時候,外婆就過世了,

我的媽媽是家裡唯一的女生,因為長姊如母~

媽媽疼惜屘舅就像兒子一般

只是

屘舅喜歡喝酒,不到30歲就上天堂去了~~~

 

雖然故事有點感傷

不過一點也不減封雞的滋味

這隻雞

就在這個故事裏有了圓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