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有四姐妹

我排行老二

小妹和我有許多的相同

最大的不同是外表

她比較高、比較年輕、也比較漂亮

 

我們聲音的相似度幾乎百分百

電話中連媽媽都分辨不出誰是誰

對於攝影、繪畫都有濃濃的興趣

我們會一起討論廚房的胡椒罐

也會一起討論桌巾的顏色

逛街購物更是有相同的審美觀

所以她總是能挑到讓我愛不釋手的小禮物

而且都是很熱衷帶小孩的"閒妻涼母"

也同樣愛哭愛笑

 

小妹結婚的時候

媽媽已經不在了

我參與了所有的準備工作

大至小妹新家的裝潢

小至訂做窗簾、買皮箱、買餐具、挑選禮服、、、

這時候我彷彿媽媽上身

盡自己所能

希望小妹就像媽媽還在的時候

也能開開心心的結婚

大姐沒時間也沒辦法長姊如母

所以由我越級代理~~~

 


後來~

我們一起度過幾年帶小孩吃喝玩樂的美好時光

小妹的大兒子與我家的弟弟同年

剛好可以玩在一起

哥哥去上學的時候

我們去動物園、植物園、麥當勞

還有高島屋~~~



又後來

小妹的先生希望孩子有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所以辦了移民

小妹也就開始了另一段獨自奮鬥的人生

從小在備受呵護之下長大的小妹

一直上到高中都不曾自己買過早餐

(可見得我媽媽疼小孩的功力吧!)

在加國的幾次搬家

都是她自己一人帶著兩個幼兒完成的

妹婿持續著大陸的工作

大部分的事情都只能靠小妹獨立完成

 

 

有一年

他們高高興興的回台探親

順便做身體檢查

小妹意外發現乳房腫瘤

這個青天霹靂的消息

亂了所有人的心情

憤怒、沮喪、發洩、傷心、、、

我全部參與了

但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幫忙帶兩個小孩

好讓她安心在醫院手術

幸好是早期發現

在台灣動完手術之後

為了孩子的教育

他們又飛回加國並繼續後面的化療

這一段我沒有親身參與

但是看到她因為化療掉光了頭髮

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

那一年的暑假

無論如何我都要飛去陪她

 

現在

小妹全家都住在一起了

他們為了妹婿的工作選擇搬到上海定居

但是分開太久的夫妻

卻出現了不同的價值觀

我的擔心長了翅膀越過了台灣海峽

寫到這裡

突然想到小時後玩的紙上迷宮

我在長長的紙上畫了小豬要回家的羊腸小徑

叉路上會出現許多的危險陷阱

然後從目的地捲起來

讓你選一條路來走

照著你選的路

我再慢慢的展開未知的小路

有時候碰到獅子或鱷魚

你總是賴皮要求退回來重走一遍

繞過幾次陷阱

最後小豬總能開開心心的回家

或許這正是個好方法

另一個說法就是

退一步海闊天空

幹麻跟獅子老虎硬碰硬

繞一下路還是走的過去啊~

 



我們都走在自己選擇的小路上

有時風有時雨

有美景有陷阱

這些美麗的年畫

是小妹從上海寄給我的

畫裡都是平凡人家做著平凡的事

卻構成這樣美麗的圖畫

 

也許

我們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的這樣美麗

我又想到了我的油畫班同學

她的名字就叫美麗

從與她的談話中

她流露出自己最美麗”的自信

所以

心裡的想法多重要

打開眼睛打開心房~~~

說給你聽

也說給自己聽!!!

我深信

危機的盡頭就是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